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子洲:苗小鹏空心挂面晒出幸福人生

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11-14 14:01:01
微信图片_20191114081150.png

  近日,扬州市江都区工商联总商会,资助子洲县何家集镇苗家坪村爱尚家食品加工厂3万元贫困户创业爱心资金。“我要把这份浓浓的关爱化作努力奋斗的动力,经营好空心挂面厂,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贫困创业户苗小鹏说。

  苗小鹏,榆林市子洲县何家集镇苗家坪村人,父母均是聋哑人,8岁的时候干活不慎导致左眼失明。“童年的生活就像左眼失明一样黯然无光,我经常躲在角落里偷偷掉眼泪。”谈起小时候的经历,苗小鹏依然无法忘记曾经的灰暗时光。

  15岁起,苗小鹏退学去打工,当过服务员、摆过地摊……东奔西走,生活迷茫。2015年,苗小鹏被认定为贫困户,党的好政策走进他家里。“现在发展产业有资金扶持,如果有想法,政府会给予你最大的支持。”驻村干部的鼓励让苗小鹏开始思考未来的出路和打算。

  2016年,经过多方考察,苗小鹏把制作手工空心挂面提上日程。“手工空心挂面工作劳动强度不大,收入也比较可观,适合我在家创业。”

  苗小鹏创业的事让村民大吃一惊,大家都不看好。有人劝他:“你身体残疾,家里又穷,如何敢做生意呢?”有人怀疑:“在这个地方生产空心挂面会有人买吗?”

  可是,苗小鹏坚定创业的决心,他住在吴堡朋友家,开始认真学习每一道工序。两个月后,他回到家里,把家里的房子打扫出来,作为生产车间,并购买了设备,开始投入生产。

  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一次实验失败了,第二次又失败了,第三次也失败了……损失了16袋面粉,让信心满怀的苗小鹏有些垂头丧气,父亲无奈地比划着手势告诉他:“孩子,别再瞎折腾了,认命吧!”

  “可是,我不想认命,我要活出个样子给自己看。”苗小鹏再次到吴堡考察学习,向专业师傅求教,他白天跟着生产,晚上自己做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挂面成功生产,苗小鹏喜极而泣。

  生产逐渐走上正轨,劳动力短缺又成为制约挂面厂的一大难题。他大胆地冒出一个想法:“如果雇佣残疾人加入团队,一方面可以让父母有个交流的知心人,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如今,爱尚家食品加工厂雇佣了15名残疾工人负责生产,每月可生产挂面6吨,畅销省内外。

  在工厂打工的苗锋,也是残疾人,已经在工厂上班三年。他说,“苗小鹏一家人都为人和善,对待工人就像对待自己家里人一样。我们每天8点上班,下午3点下班。工作时间短,劳动强度也不大,非常适合残疾人群体。”

  吃水不忘挖井人。“7·26”子洲洪灾期间,苗小鹏带着20袋面粉、8桶油、800斤挂面,为受灾群众和抗灾一线官兵免费提供爱心餐,他筹集8000多元捐赠给受灾最严重的乡镇。

  2017年,苗小鹏被评为第五届“榆林好人”,他说:“在我起步的时候,政府帮助了我,我应该尽自己的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