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勉县:“富”在秦巴山水间

新闻 中国网 2019-11-12 11:04:25
a6b18c0a-36a8-4864-8fa9-c5075328b2b0.jpg

  段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黄靖(左一)和唐家坝村民在一起。

4e75b920-b6c8-47c0-a41d-d84f864b1483.jpg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定点帮扶勉县漆树坝镇唐家坝村全景。

8f295bd0-2be8-4faf-a879-b73ea73602f1.jpg

  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秦海斌(左)和工作队员黄靖(中)正在和养蜂合作社带头人查看蜂箱。

94cac4e0-11c4-48b2-8b95-cf92cc5ac29f.jpg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毕晓成(左二)、黄靖(右一)入户走访贫困村民。

  翻过一座山,眼前又是一座山,不知走过多少蜿蜒曲折的山路,才来到大巴山深处的唐家坝村。这个隐藏很深的“世外桃源”,距离勉县直线距离只有不足20公里,驱车进村却有64公里的车程,至少也得耗时两个半钟头。

  唐家坝村位于勉县西南部巴山腹地,海拔950米到1500米落差间,有402户村民共计1120人依山傍水繁衍生息。村里仅有的一辆班车,开通时间不到两年,每天只发一趟,早6点发车,晚6点归来。巍峨的大山像铁桶一样层层围困着唐家坝,让急于挣脱环境束缚的青壮年早早结伴出外打工。

  提起西安机务段驻村扶贫工作队,致富带头人张红永有说不完的话。张红永早早辍学,奔波在外打工8年,走遍了半个中国的砖瓦厂、小煤矿……2010年,他回到村里,开始了养肉牛的创业路。因不了解市场,盲目养殖,加之交通不便、信息不通,总是赔的多挣的少,辛苦一年,还倒欠了一屁股外债。

  在放弃与坚持斗争最激烈的时候,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驻村第一书记秦海斌找上了门,有铁路全程技术、销售渠道帮扶,让他扩大生产继续干。“再亏就没法活了!”顾虑重重的张红永想了一夜又一夜,就是不敢迈出这一步。

  秦海斌没放弃,摆事实,讲道理,在他的劝说下,张红永终于鼓起了勇气。秦海斌帮张红永申请了167万的项目资金,先期养了30头牛,又找来专家上门讲技术,陪着张红永天天泡在牛栏里。牛该出栏了,又早早联系好销路……看着大把的票子赚回来了,张红永激动得掉下了眼泪。

  “今年年初到现在,已经赚了24万,铁路又帮助我追加了50万资金,扩大了养牛规模、完善了配套设施,存栏即将达到135头,预计年底前还能再赚20万元,这比我9年前刚养牛的时候翻了8倍多。村里的贫困户们也都加入了养牛合作社,大家都能按季度分红,眼看着乡亲们兜里有了钱,过上了好日子!这都多亏有秦书记……”张红永说。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扶贫之初就结合对口帮扶唐家坝村实际,组织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2019年对口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及工作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30户315人。紧扣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重点环节,一户一情、一户一案进行精准帮扶。

  黄靖,西安机务段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在他走访82岁贫困户唐发玉时,病床上老人的哭诉,深深触动了这个甘肃籍的汉子。他连续两年多风风雨雨的送医问药,“小黄”成了老人的贴心人。

  82岁的唐发玉是地地道道的唐家坝村民。因为家庭贫困,三个儿子娶不到媳妇,都做了上门女婿。20多年来,他和老伴相依为命,居住在不足60平方的土坯房中,靠着几亩山地艰难度日。

  长期患有冠心病的唐发玉,成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黄靖的帮助扶持下,为老唐争取危房改造资金,新盖了两间60平米的砖瓦房,还办成了大病救助手续,连空置了多年的5个蜂桶也养起了土蜂。蜂蜜可买1000多元。黄靖还帮他加入了养牛合作社,每年分红1300元。老人生活有了保障。

  独特的高寒山区气候特点,赋予了唐家坝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喝茶要喝高山茶,好蜜产在茶花间,好茶好蜜当数唐家坝。”这是当地茶乡最常讲的一句话。唐家坝村因高山茶、土蜂蜜而得名,却因小作坊生产的规模,山隔云阻的交通,优质山货“养在深闺人不知”。

  现在,巴山润清茶叶合作社、钟哥养蜂专业合作社、唐家坝生态肉牛养殖基地作为西安机务段精准扶贫项目,持续为村民带来了红利。这个段多方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让茶叶、蜂蜜、牛肉、腊肉、蒲公英、香菇、木耳、野生猕猴桃等土特产走进市场、上了网络,3年多来,仅“消费扶贫直通车”一项,就累计带动贫困户增收十余万元。

  如今,驻村扶贫工作队还组织“体验高铁”“手拉手、心连心,路地一家亲”“牵手红领巾,快乐度六一”等系列主题文化扶贫活动12次,进一步激发了贫困山区人们改变命运、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干劲。山里红火啦,打工的青年也相继返乡创业,家里有钱赚,日子有奔头。

  “我们帮扶的61户贫困户中,先期已经有31户脱了贫,其他的今年也将全部脱贫。看到乡亲们有了致富门道,盖起新房,有了固定的收入,感觉这不仅是数字,那是一种喜悦,一种无形的成就感!”驻村第一书记秦海斌说:“我们还要继续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和村文化建设,积极引导树品牌,盘活更多致富路子,让唐家坝村村民不光经济上富起,头脑也要‘富’起来!”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