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养羊助圆脱贫梦

新闻 安康日报 2019-11-11 13:53:02

  “咩,咩……”

  雨后的地面散发着泥土的清香,羊群撒开欢儿向草地奔去,张炳松努力跟上它们的脚步,时不时应和两声。

  今年39岁的张炳松是白河县中厂镇同心社区特困供养贫困户,因幼儿时期不幸得了脑瘫,他说话不利索,走路不稳常摔跤。没上过学,也没结识到交心朋友,8岁就跟别人学会了打牌。父母忧心,村里头疼。

  改变始于2014年。因先天性肢体一级残疾,张炳松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一年,表哥送给他一只小羊羔。大家惊奇地发现,张炳松变了,不在村里晃荡了,牌桌上更是再也不见他的身影。原来,在帮扶干部的劝说下,张炳松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又买了2只小羊,每日赶着3只小羊羔去山里吃草,开启了他的“牧羊人”生涯。

  “我喜欢羊,它们是我的朋友。”抚摸着小羊,张炳松笑容灿烂,“等我养羊赚钱了,就不当贫困户了。”

  有了目标,又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张炳松很有干劲儿。坚持一天两次去放羊,天晴下雨从不停歇;每天打扫羊圈,两天消一次毒,认真细致毫不含糊;脸被晒脱皮,耳朵听力下降,膝盖被摔破,坐在热石板上屁股生疮,他从不言苦。怕羊群祸害邻居们的庄稼和菜园,他从不去家近处的草地,一路小跑赶着羊群去2公里外的山梁子。山上的路不平,沟沟壑壑,正常人疾走都要半个小时,张炳松却只用15分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现在,张炳松已经有20多只羊了,年收入有一万多元。张炳松的父亲张吉庚告诉笔者,去年冬天太冷,羊被冻死了9只,其中一只还是怀着3只小羊的母羊,张炳松抱着死去的母羊嚎啕大哭。“今年卖羊的钱我要用来修羊圈,夏天让小羊们住栅栏屋,冬天住暖和的房子。我下半年就脱贫了,不当贫困户了,要好好养羊,和爹妈一起过好日子!”张炳松坚定地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