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贫困村办起足球加工厂

新闻 商洛日报 2019-11-08 14:16:27

    本报讯(赖光全)11月3日,笔者到柞水县曹坪镇中坪社区移民安置点了解搬迁户生活情况,进入移民点后,发现春蕾社区工厂一片忙碌,走进一楼车间一看,妇女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的学习足球制作环节中的“手缝”技术。正在缝纫机上缝制足球的“帽”“腰”和“底”的孟婵告诉笔者:“我们都是留守妇女,在家上有老、下有小,还要料理家务,外出打工实在走不出去,自从8月底来到这里,每天能挣六七十元钱,还能照看老人和孩子,感谢镇领导帮我们找到了一个挣钱门道!”

  据悉,这是曹坪镇引进宝鸡豪克工贸有限公司在中坪社区工厂联合开办的来料加工项目,主要从事足球加工。目前有11名村民就近上班,因为才来不久,还处在边学习边生产阶段。二楼足球成型车间的工人尹小荣介绍称,一个足球需要经过平车(缝纫)——高车(成型合球)——装胆——消嘴(手缝) 等生产工艺流程,还有打气试压、包装、装车等环节。按照流水线生产标准,每天至少要生产1000个足球。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听说与中坪社区相邻的曹坪镇中庙村也建起了一个足球加工车间,中庙村第一书记赵杰说,自陕西省体育运动保障服务中心帮扶中庙村以来,非常关心村里的产业发展,曾多次实地调研,最终发挥部门资源优势,引进了宝鸡豪克工贸公司,在中庙村和中坪社区建起体育产品加工扶贫车间,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对踩玉河流域三个村的产业发展也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为破解柞水县北线偏远深度贫困村产业规模小、后劲不足等难题提供了实战经验。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