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架起供需桥 解决出山难

新闻 商洛日报 2019-11-08 14:14:14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户地里的农产品,一头连着广阔的消费市场,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坚持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积极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机制,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从根上为贫困户架起了消费扶贫的供需桥梁。

  上门收货 扶贫超市显身手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虽然秋风萧瑟,可镇安县永乐街办栗园村贫困户卢才凤的心里却暖呼呼的。她一大早就打扫好庭院,收拾好准备出售的农家土鸡蛋和纯粮挂面,因为听说县上扶贫超市的工作人员要上门来收山货。

  卢才凤家里有20多亩山地,一半以上用来种植小麦,虽然收成还可以,但粮食价格低,经济效益并不好,包扶干部建议她将自家收的小麦磨成面粉,加工成挂面,收入就会增加一倍,还联系县上的扶贫超市签订了供货协议,只要是自己生产的农产品,超市保底回收,这样销路不愁了,她和老伴也干劲十足。最近几天,不仅纯粮挂面,家中的30只山羊、50多只鸡和2头黑山猪,也早早被超市预定,预计年底纯收入超过2万元。

  卢才凤高兴地说:“从去年到今年,一直是他们来收,这些货也不愁销售,扶贫超市的人一来就拉走了,我想明年扩大一些,再喂上几百只鸡,我们两个老了,还想奔向小康生活。”

  记者在镇安县城的扶贫超市里看到,货柜上整齐地摆放着木耳、挂面、香菇、土蜂蜜等特产,灯箱上的“镇安扶贫特产”“以购代捐献爱心消费扶贫积功德”等字样格外显眼。去年10月15日,这个扶贫超市作为全市第一家县级扶贫超市正式开业,吸引了当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超市负责人袁业华告诉记者,开办扶贫超市最初目的就是解决贫困户和农户农产品销售难、销售不畅的问题,截至目前,镇安建了两个扶贫超市,在全县15个镇办154个村,全部建立了收购点,贫困户只需把自己的产品送到最近的收购点,他们就有专人进行收购、分拣包装、统一销售,目前全县销售农产品30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1500多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10月29日,位于市区通江西路的扶贫超市内,洛南小伙张博正在挑选农特产品。张博离开家乡后,在山西运城安家立业,这次回来探亲,听说开了扶贫超市,便来转一转,想带点土特产送给在运城的亲戚朋友。张博告诉记者,扶贫超市里的东西物美质高,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在这里购买很放心,省去了到处逛街购买的麻烦,还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的贫困群众增加点收入。他还留下了超市专柜的联系方式,打算以后通过邮寄的方式,让更多的外地朋友吃上商洛的美味。

  据了解,扶贫超市作为消费扶贫的主要形式,将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与社会消费和电子商务有机结合,成为各县区推进消费扶贫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扶贫超市、在大型超市设立扶贫专柜29家(处)。

  积极探索 产销对接拓销路

  在商洛广袤的土地上,从不缺乏高品质无公害有特色的绿色农产品。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怎样才能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从根本上解决农特产品“出山”的难题?消费扶贫成了打通城乡消费壁垒的重要环节。为答好这一消费扶贫促增收的时代命题,我市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建立扶贫超市推销,依托电商平台广销,支持生产主体直销,设立展销中心展销,组织帮扶单位助销,利用宁商协作帮销,举办节庆活动促销、动员社会力量带销,强化宣传推广拓销,着力破解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助推贫困群众有效增收。

  在刚刚过去的陕闵合作论坛商洛特色农产品推介周活动上,我市同时在漳州和福州举办专场推介会,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福建客商对我市核桃、板栗、香菇等特色农产品青睐有加,活动现场销售13.6万元,达成合作意向9个。

  10月22日至26日举行的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上,茶叶、核桃、食用菌、中药材等12类60多种产品参展,同时在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展馆设立展位12个,集中宣传展示我市生态特色农业和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来自甘肃的魏先生,被摆桌品茗的商南茶叶吸引了去,通过品尝后购买了几盒,他高兴地说:“这个茶叶汤色嫩绿,口感香醇,我要带回去给家人尝尝。”

  位于商洛高新区的陕西君威农贸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于今年把公司生产的板栗和核桃系列产品卖到了东航、高铁、京东,带动近万名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公司副总经理王丹平说:“我们有30万亩的板栗基地,其中12万亩已经流转到公司,其中带动基地100万亩,通过基地、种植、收购、营销等我们带动了32个镇办2万户5万多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4户,每户每年增收在3000元以上。”

  此外,我市与中铁西安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魔芋、核桃、板栗等5个品种的即食产品已在中铁西安集团公司每日开行的199趟动车组列车上推广销售,辐射全国4个直辖市和兰州、杭州、广州、成都、昆明等18个省会城市。同时有6个品类14个单品农特产品集团公司下属的双维公司超市上架销售,其中签订了年销售农产品魔芋20万元的保底销售在双维超市下属9家超市上架。

  创新机制 “扶贫花”结“幸福果”

  为广泛发动市内外企业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今年8月份,我市成功组建消费扶贫协会,组织县区推荐有实力、有担当的49家带贫企业加入协会,在协会带领下合作联营,抱团闯市场,由消费扶贫协会对外统一承接订单,统一发货运送,组织中省帮扶单位、市级包扶团、市级有关部门和供购企业代表签订消费扶贫产品订购协议55份、金额5.37亿元。另外,全市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47家,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94家,带动332个贫困村1.5万多户贫困户脱贫。

  市上积极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扶贫专卖店和电商扶贫馆,在镇村设立电商扶贫服务站点,引领贫困群众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产品线上销售额5个多亿元。同时依托陕西森弗、山阳恒瑞、商南恒城等农业龙头企业,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实现农特产品生产与消费主体需求无缝对接。

  市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在脱贫攻坚期间,各单位工会安排不低于30%的职工福利费用,购买各县区建立的扶贫超市、农业经营主体以及贫困村、贫困户的各类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扩大农特产品销路。今年前8个月,用于采购农特产品的资金达2460多万元,其中用于发放职工福利2300多万元,用于“送清凉”“送温暖”活动物品采购16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社会各界累计参与帮销商洛扶贫产品金额2985.78万元。全市消费扶贫收益占贫困群众总收入的20.5%。这些令人振奋的数字,聚众人之力打通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是“扶贫花”结出的“幸福果”,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更承载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