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长武:“点穴式”让督查检查不再“花拳绣腿”

新闻 陕西日报 2019-11-08 13:44:45

  “15天,从我们反映情况到解决问题只用了15天时间。”10月24日,在长武县亭口镇山庄村,老党员赵英民高兴地对记者说。从反映吃水难到用上自来水,山庄村吃水难问题圆满解决的背后,是长武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严格督办的身影。

  这支被命名为“长武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的队伍,代表长武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工作。他们坚持“不定方向、不打招呼、不漏风声”,随机抽村进行检查。在检查的同时,他们将回访督查合并开展,对个别单位汇报的事项列出清单,逐项核实,对只报喜、不报忧,虚报、瞒报、漏报的问题进行处理,提高督查检查实效。长武县通过这种“点穴式”暗访督查,减少层层开会安排部署,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同时确保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部署的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对于一些“雷声大、雨点小”的督查检查,群众往往深恶痛绝,称其为“花拳绣腿”。长武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成立的目的,就是要避免“花拳绣腿”,回归解决问题的本源。山庄村吃水难问题,就是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在暗访时从当地村民口中了解到的。当时该村216户村民中尚有72户未通自来水,占到全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督查回来后,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立即下发快报,责成相关单位迅速解决问题。8天后,县督查巡查组对问题落实情况进行了回访。长武县水利局增派专人进驻山庄村,24小时不间断推进问题整改,并制定了“因村施策”方案;亭口镇指派干部蹲守山庄村,加班加点协助水利局开挖埋设管道水渠,并拨付山庄村自来水入户经费3.2万元,为全村72户村民免费更换维修供水管道。历时15天,山庄村铺设自来水主管道4000米,为72户村民全部接通了自来水。

  “我们按照减负规定,将同类督查检查事项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进行,整合各方力量,组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进行‘点穴式’督查,有效杜绝了重复督查、多头检查,从根本上为基层干部‘减负’。”长武县委书记任杰告诉记者。有了这支“尖刀队”,长武县大大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效率,用巡查督导代替文山会海,有效克服了基层形式主义、“花拳绣腿”,真真正正为基层减轻了负担。

  长武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巡查方式,常规巡查突出“细”,专项巡查突出“专”,随机走访突出“活”,回访核查突出“严”,直面问题,以小见大,一针见血;通过督查巡查、编发作风快报,促进问题解决、工作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被通报但仍整改迟缓,试问相关单位在拖延什么?”“责任缺位动作慢,相关党委的主体责任在哪里?”……一份份“辣味十足”的通报就是出自督查巡查组之手。

  记者了解到,咸阳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使用精准扶贫APP,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到现场“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点穴式”调研,减少资料和表格填报,为各级领导干部树起了标杆、作出了榜样。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带着问题下去,用心用情用力深入基层一线听实话、察实情、办实事,将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变成了服务基层的善谋良策。咸阳市探索建立“智慧督查”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融媒体等信息化手段了解情况,指导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减轻基层负担。今年前三季度,咸阳市各级各部门文件会议数量下降幅度都在30%左右,最多减少50%以上,给基层留足了抓落实的时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