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汉阴: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腾退复垦3863户 位列全市第一

新闻 西部网 2019-11-06 12:33:34
f13825564443e907a40dda10f7a49099.jpeg

  近日,汉阴县喜获佳讯,因率先在安康市完成旧宅易地扶贫搬迁腾退任务,被安康市嘉奖通报,并奖励200万元,作为全市唯一按时完成任务的县(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更是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工作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脱贫攻坚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为搞好这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汉阴县紧盯目标,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截止10月31日,已完成腾退复垦3863户,总进度达80.78%,位列全市第一。

  面对全县总任务量,汉阴县成立旧宅腾退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及早谋划,实行县级领导分片包抓,及时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各镇,严格落实镇组织实施主责、村环境保障主责的工作机制。县自然资源局按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实行周汇总、月督导、随机抽查等手段,确保腾退复垦进度和质量,有效推动工作快速落实。

  健全奖励机制增动力。为调动镇、村开展此项工作的积极性,县政府制定了《汉阴县旧宅腾退增减挂钩考核办法》,对旧宅腾退实行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的奖励政策,分别给予每亩5000元、4000元、3000元的差异化奖励,凝聚了县、镇、村的合力。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户,出台《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及旧宅腾退复垦奖补暂行办法》,凡搬迁户人均按旧宅腾退入住新房奖补4000元、完成腾退复垦奖补3000元、项目验收奖补3000元的奖励方式,充分调动搬迁户腾退的积极性和履行腾退承诺的自觉性。

  为给旧宅腾退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根据进度、时限和标准,县上具体到点,针对性的开展督导检查,及时解决群众养猪、养牛及生产农具等物品存放的实际困难,解决群众腾退顾虑。抓实搬迁入住新房这个关键环节,充分发动各村的脱贫攻坚队伍力量,尤其是帮扶干部的积极作用,实现了9月底 100%的入住率。

  算好时间账。全县各部门积极担当作为,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门的统筹管理,优化项目各个环节,简化招标程序,按照脱贫攻坚项目可以采取邀请招标的方式,大幅缩短了项目前期时间。各镇结合实际采取分村同步实施的方法,高效推动了腾退施工,赢得了较为充足的时间。同时,严格按照《汉阴县旧宅腾退增减挂钩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和腾退复垦技术规范要求,抓好外业地块质量和内业软件资料同步同质管理,完善旧宅腾退“一户一档”资料,扎实抓好腾退施工安全培训,统筹抓进度、安全和质量三个核心,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