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安康:千亩荒山变金山银山

新闻 西部网 2019-11-05 10:54:08
347a0e3071091929b83d1828e5e801b4.jpg

  2018年初,刚过而立之年钟明涛伫立在美丽的汉江边,陷入徘徊和沉思之中。怎样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在而立之年为家乡汉阴作点贡献?经过无数个昼夜的思考,一个大胆的设想油然而生,钟明涛告别自己干得风生水起的新媒体行业,回家乡开展人生第二次创业,开发和新建一处以农业生态为主的茶旅观光园。

  告别了亲友和媒体同仁的挽留,离别了他熟悉的城市陕西安康,钟明涛以“壮士一去不复返,创业不成誓不回”的雄心和壮志,踏上了立志创业的路。历经艰辛,他带领团队利用不到几个月的时间,从公司组建到项目规划、建设,创下了高效率的“明涛速度”。《硒仙子茶旅观光园项目建设》已顺利通过审批,被列入苏陕扶贫协作扶持项目,并花落汉阴县漩涡镇朝阳村。

3f9ec8208dd3e031de36ddd990c00105.jpg

  朝阳村有12个村民小组,属汉阴县深度贫困村,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57户。该村土壤贫瘠,有大量土地已多年闲置和荒芜。钟明涛决心通过园区建设对荒芜土地的再次利用,变荒山坡地为金山银山,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钟明涛带领公司员工,积极响应汉阴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履行和担当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方式精准施策,吸纳贫困户的土地流转和年务工50天以上的贫困户为股东,对贫困村民进行红利分配和带动。对朝阳村80余户贫困户从土地流转、劳务用工、收益分红等“全方位”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火热夏季,钟明涛带领公司员工和贫困户,身背割草机,汗流浃背。一个夏季过去,白面书生的钟明涛晒成了黢黑的“农村汉子”。钟明涛感慨地说,自大学毕业至今,没吃过的苦都吃了,没流的汗都流了。换来的是近千亩的土地被复垦和开拓,一个崭新的茶园初具规模。

  如今的汉阴县硒仙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秦巴深处、汉水之源山清水秀富硒之乡汉阴县漩涡镇边,在继“大地浮雕”凤堰古梯田、“马家堡子”“吴家花屋”等旅游景点专线,已成为漩涡镇又一道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的靓丽风景。在不久的将来,该公司的发展前景将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等为一体的茶文化产业支柱企业,产品覆盖绿茶、红茶、茶食品等。在加大茶叶生产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产业化扶贫工作,与广大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发展茶叶种植等带动贫困户、库区移民82户200多人,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钟明涛充满信心地说,公司将不断采用适用的科学技术和严谨高效的管理方法,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引进新工艺、新设备,坚持开发新产品;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之路,努力开拓,勇于创新,面向全国的经营理念,逐步扩大经营规模,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