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绿园子”鼓起群众“钱袋子”

新闻 安康日报 2019-11-04 15:02:31

  “我家的土地租给他们种树,又在这里务工,年底还有分红,划算得很!”在白河县中厂镇淳和生态工程有限公司的苗木花卉基地里,贫困户徐维国夫妻边除草边笑着说。该公司是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的成果,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累计流转土地600余亩,年流转费用18万元,涉及宽坪、新厂、石梯三个社区82户贫困户,去年宽坪社区32户83人分红1.2万元。

  近年来,中厂镇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充分结合红石河流域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源充沛的自然禀赋,以及脱贫攻坚产业扶持的有利政策,大力发展苗木花卉高效林业,种植“绿园子”鼓起群众的“钱袋子”。镇内与淳和公司类似的苗木花卉企业还有6家,其中,白河县迎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累计流转土地700余亩,带动迎新、马安两个社区30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富园绿化有限责任公司带动15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中厂镇深入探索“党建+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用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用工到人、产业奖补等帮扶形式,做大做强苗木花卉产业。目前,全镇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主要品种为光皮木瓜、桂花、紫薇、银杏、红叶石楠、油用牡丹、玉兰、香樟树等10余种,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现在的红石河四季有花果有绿,不仅带动群众致富,也成为了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