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治本之策”兴产业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19-10-25 11:29:50

  新建茶园1.16万亩、绞股蓝3.07万亩,新发展生态猪5.1万头、富硒粮油3.86万亩、中药材3.58万亩,新培育市级农业园区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又有一大批贫困户摘下贫困帽……2019年,平利产业脱贫捷报飞传。

  硕果累累的背后,是平利县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依靠确定的“治本之策”,今年以来,平利县以“5个10万”(10万亩富硒茶、10万亩绞股蓝、10万亩中药材、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头生态猪)为抓手,以贫困群众稳步脱贫为目标,坚持长中短结合,建立和完善产业扶贫机制,走出了一条稳固长效的产业扶贫之路,形成了具有平利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

  产业发展

  高起点规划全覆盖

  61岁的王荣高,家住平利县三阳镇泗王庙村,由于缺乏资金,2014年,王荣高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帮扶干部针对他家具体情况,精准施策,为他规划了产业脱贫计划,即长期发展茶叶种植,中期鼓励他种植魔芋、银杏,短期建议他养殖生猪。

  王荣高按照脱贫计划发展产业,如今,家里种了4亩茶,全部由秦巴绿缘茶业有限公司订单回收,种植了2亩魔芋、6亩银杏,养了4头生态猪,年收入稳定在2万元以上,提前实现了脱贫。

  在平利,像王荣高这样的群众,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前还有很多。他们缺产业,缺技术,因此,平利县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高起点规划,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两三业、长中短结合”的原则,扭住“5个10万”产业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镇党政主要领导抓点示范,集中力量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特色产业园,做到短期抓绞股蓝、畜牧、富硒粮油,中期抓中药材,长期抓茶叶,形成了当下能脱贫、中期稳增收、长期能致富的产业格局。

  平利县委、县政府在牢牢紧盯产业发展目标的同时,自“十三五”以来,逐年加大政策扶持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每年制定下发《富硒茶、绞股蓝、生态猪、富硒粮油、中药材产业脱贫奖扶办法》,安排产业扶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累计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2亿元,优先扶持以茶叶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产业,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策和资金支持,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实。

  截至目前,平利县累计建成标准化茶园19万亩,每年落实标准化绞股蓝基地5万亩、道地中药材3万亩,产业基地总规模达到27万亩,实现了“人均1亩园,户均增收1万元”的发展目标。通过特色产业的发展,这使有产业发展需求和发展能力的12056户贫困户实现了中长期产业全覆盖。

  产业提质

  促贫困户稳定增收

  为了建立稳定的产业扶贫工作机制,平利县成立产业脱贫工作指导组,深入到镇村和经营主体督促指导产业扶贫工作,定期督导检查、通报点评、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有效促进了产业扶贫各项工作的落实,提高了产业扶贫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防范产业返贫风险,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壮大五大产业防范返贫风险十条措施》,计划再用5年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每年县本级财政安排产业扶持资金3000万元,支持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有效防范了贫困户脱贫又返贫。

  在此基础上,平利县加大产业精准培训力度,建立技术培训服务网络,成立茶饮、畜牧、富硒粮油、中药材等产业服务专家团队,每个贫困村安排2名、非贫困村安排1名产业技术指导员,充分利用农业技术服务“110”平台,围绕5大主导产业及特色“小众产业”,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服务等措施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精准培训,确保1户有产业发展项目的贫困户掌握1—2门农业实用技术。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农业技术培训355场次,培训15645人次。

  不仅如此,平利县还探索了兴产业、置家业、扩就业“三业”并举的精准脱贫新路子,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动能。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园区+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在贫困村和集中安置区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园区124个,让贫困户产业能发展、土地能流转、就近能务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产业带动

  经营主体全面参与

  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向贫困户预赊茶叶机械、生产资料和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等方式,解决部分贫困户产业发展中的资金、技术和市场问题,先后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建设了42个名优茶叶加工厂,支持贫困户建设标准化茶产业基地500亩。公司总经理田珍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后在三镇六村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631人,间接带动农户2000余户,实现稳定增收。

  为了激发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平利县还印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考核奖励办法》,激励市场主体主动参与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平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天平告诉记者,2019年全县共有222家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产业带贫工作,累计帮扶贫困户1.14万户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的目标,做到了每个贫困村有1项主导产业、建有1个县级以上农业园区、落实有1家以上经营主体带贫、安排有1名以上技术员指导。通过“市场主体+贫困户”主体带贫全覆盖,平利县牢牢将贫困户镶嵌在了特色产业发展链中,有效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有生产无加工、有产业无效益的难题,切实促进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和贫困户增收的多赢发展。

  如今,222家经营主体在女娲故里,用责任践行使命,成为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