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陕西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迈进万元大关

新闻 西安日报 2019-10-16 13:44:53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非凡成就的70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卓越成效的70年,三秦大地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昨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步伐,制定符合陕西省实际的扶贫开发政策,使陕西省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1200万人下降到2018年的83万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迈进万元大关。

  贫困发生率不断下降

  减贫人口规模、速度位于西北五省前列

  贫困人口下降,减贫效果明显。根据陕西农村住户调查及贫困监测调查,按照现行2010年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8年末,陕西全省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756万降至83万,累计农村贫困人口下降673万人,占2010年贫困人口的89%;贫困发生率由27.4%下降到3.1%,累计下降了24.3%。从贫困人口整体规模和贫困发生率上看,陕西与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基本同步,9年间陕西贫困人口年均减少84万人,年均减贫速度达到24.1%,贫困发生率年均下降3个百分点,减贫效果十分显著,为全国的反贫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减贫人口规模、速度位于西北五省前茅。西北五省2011年贫困人口为1852万人,占西部地区贫困人口比重的近1/3。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断迈向深入,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贫困人口规模大幅缩减,陕西减贫人口数量及减贫速度均处于西北五省的前列。2010年-2018年,陕西累计减贫673万人,仅次于甘肃的742万人,占西北减贫人口的33.7%;年均减贫速度24.1%,仅次于青海的26.5%。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方略,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贫困地区的贫困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且增速快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

  2012年-2018年,陕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由5138元增长到10267元,累计增长5129元,年均增长855元,累计增幅达到99.8%,年均名义增速12.2%,增速比全省农村平均水平快2.1个百分点,比全国贫困地区平均水平快0.3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与全省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不断缩小。2012年陕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相当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81.7%,2018年提高为91.6%,占比提高了9.9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陕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已接近全国水平,其间,在2013年-2015年甚至超越了全国平均水平。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升级

  支出水平已达到平均水平的91.8%

  随着收入的持续增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逐渐转变,消费领域不断拓展,生活消费水平明显提升。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消费支出保持快速增长。1978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有133.6元,其中自给性为70.7元,占消费支出的52.9%。1997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215元,是1978年的9.1倍,此时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也达到了944元,占农村居民消费支出的77.7%。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4908元增长到9250元,累计增长了4342元,年均增长724元,累计增幅达到88.5%,年均增速11.1%,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年均增速快1.5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与收入同步提升,均达到了两位数的平均增速,且支出水平在2018年已达到全省农村平均水平的91.8%,与1978年相比提高14.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294元。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通电、通路、通电话基本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强化脱贫攻坚责任,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居民生活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脱贫基础。贫困地区农村安全住房问题不断改善,通电、通路、通电话基本全覆盖。

  一是农户居住条件不断改善。2018年,居住竹草土坯房的农户比重为4.7%,炊用柴草的农户比重为60.3%,分别比2012年下降了5和6.2个百分点。使用经过净化处理自来水的农户比重51.5%,比2012年提高了9.9个百分点,农户饮水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二是交通、信息等条件越来越便利。2018年所在自然村通公路的农户比重达到100%;通电话的农户比重达到100%;能接收有线电视信号的农户比重达到99.2%;通宽带的农户比重达到91.8%;进村主干道路硬化的农户比重达99%;乘坐公共汽车便利的农户比重达73.2%。均比2012年有大幅提高。

  三是贫困地区农村文化教育卫生情况得到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加强文化、卫生方面的基本建设,2018年调查的农户中,所在自然村有卫生站的农户比重达到97.2%,所在自然村上幼儿园便利的农户比重为77.8%,上小学便利的农户比重为80.9%,所在自然村垃圾能集中处理的农户比重达到80.3%。(记者 王昕)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