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扶贫企业 > 正文

致力精准扶贫,陕西苏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扶贫企业 陕西苏宁 2019-10-13 16:05:00

  扶贫脱贫工作一直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一直以来也是国家最关心的问题。2012年,陕西有56个贫困县、592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1.4%,几年时间过去,截至2018年底,陕西贫困人口已减至77.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18%。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基础。为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打好脱贫攻坚战,陕西苏宁一直跟随国家脚步,在陕积极推行精准扶贫项目。

  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把扶贫项目开到老百姓家门口

  苏宁一直致力于探索精准扶贫的模式创新。过去几年,陕西苏宁一直在做的是响应国家政策到贫困地区开展定点帮扶,通过开设扶贫实训店,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将扶贫实训店开到贫困人民家门口去,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8年,苏宁在全国首创并落地推广O2O造血扶贫新模式: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同年6月30日陕西苏宁第一家扶贫实训店在商洛市镇安县开业,开始了电商扶贫新模式的探索。实训店扶贫模式在线下以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为主体,推动“工业品下行”,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进行电商经营相关技能培训;在线上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助销地方农特产品,为贫困县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此外,若实训店盈利,70%的盈利将用于当地扶贫事业。通过以上方式,最终实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为一体,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image.png

  扶贫项目接入,平台优势输出

  目前苏宁已与陕西省7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对接合作,通过政府支持,接入当地的一些扶贫项目,输出平台优势,促进当地实现脱贫致富。

  2017年,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是陕西省重点包扶贫困县。这一年,苏宁公益基金为山阳县洪河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捐赠100万人民币(已到帐),并精选山阳地区农副产品,将部分优质特产纳入苏宁超市直采供应链,通过产销对接,线上链接线下的方式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各类农产品,促进当地脱贫项目推进。

  2019年7月,炎炎夏日,正是水果热销的季节。但是很多偏远地区,许多天然无公害的绿色水果却面临滞销,如陕西省周至县的黑布林,由于交通问题,水果严重面临滞销。在了解到本次黑布林种植项目是周至县的重点扶贫项目,而且项目负责人的父亲是抗日老兵红军英雄,陕西苏宁立即与项目负责人建立联系,通过将周至黑布林项目接入到苏宁易购线上苏宁拼购,利用自身平台进行全网宣传,通过苏宁物流发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仅仅两天,就将严重滞销黑布林销售出23万斤。当地县政府领导在了解到陕西苏宁的扶贫动作后,立即组织媒体,在种植基地对陕西苏宁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在“西安一套”进行直播,对于陕西苏宁精准扶贫工作表示肯定并给予大力支持。

image.png

  目前,陕西苏宁已经与陕西产业扶贫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其精准扶贫项目的米面油粮,生鲜果蔬等农副产品接入到线下苏宁小店以及线上苏宁超市,苏宁通过自身平台的优势,去助力精准扶贫。

  陕西苏宁扶贫新思路----家政扶贫,拉动就业

  随着城市的吸引力逐年增强,大量的农村务工人员进入城市寻找工作机会。陕西苏宁积极改变扶贫策略,通过推广亲民家政服务,大力促进家政行业的发展,希望可以让家政行业容纳更多贫困劳动力。

  目前,陕西地区家政服务行业普遍存在着服务标准不一、单量少、规模小的困境,从业人员普遍是进城务工人员及失业人员。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生存型消费转变为享受型消费,但是对于家政服务,多数消费者还未形成消费习惯。消费者有能力购买,但是因为家政市场专业度低、用工不饱和、从业人员少,这个潜在的巨大消费市场一直被荒废。

image.png

  2019年8月26日,陕西苏宁与陕西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买家电,送家政”的活动,大量向家政市场输入精准的需求。服务单量的激增,会促使家政公司完成业务上的蜕变,规范其工作流程,增加用工人数,从而推动陕西整体家政行业的就业岗位提升。陕西苏宁每月将投入100万资源用于家政行业扶贫,按照月工资3000元的标准,至少可以解决350个人的就业问题。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陕西苏宁推动的是家政行业持续“造血”的能力,而不是单向的“输血”。陕西苏宁将践行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思路,助力家政从业人员因产业的做大而愈加富裕,减少其工作时的后顾之忧,提升其成就感以及生活幸福指数,让他们生活的更有尊严。

  2019年,是苏宁易购进入陕西的第19年。19年来,陕西苏宁不断探索发展,围绕用户需求,加速推进全场景布局、深度融合智慧零售战略,构建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产品和服务。陕西苏宁这19年的不断发展,离不开陕西人民的支持,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陕西苏宁时刻牢记企业社会责任,希望用实际行动,来感谢广大消费者的的支持。未来,依托于苏宁智慧零售多业态布局,陕西苏宁将会充分挖掘平台多产业优势,通过企业自身的能力,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遗余力 。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