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莲湖|她们是扶贫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闻 西安扶贫开发 2018-11-16 10:41:17

fc0azkda.png

  在一般人看来,脱贫攻坚似乎是老爷们的事儿,可莲湖区扶贫办却有一支扶贫娘子军,她们奔跑在扶贫的最前线——为驻村干部运送物资、到贫困群众家里收集信息,因为她们,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多了一丝温馨与感动,扶贫队伍里多了一抹靓丽色彩……

2868kdzy.png

  “不是在扶贫,就是在去扶贫的路上。”这话说的是陈杰,她可是这支娘子军里的“急先锋”。

  陈杰负责莲湖区对口帮扶的15个村的联络工作,她总是穿梭往返在市区与周至县贫困村的乡间小道上。有人问她:“扶贫就是扶贫,你怎么整天跟打仗一样?”然而,陈杰就是拿出了战士的精神和劲头!

  莲湖区帮扶王家河镇的6个村子位于秦岭深处,每到冬季大雪封山之际,驻村干部的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因此,给各驻村工作队运送冬季物资的任务就显得尤为迫切。然而,通往王家河镇必经的108国道上随处可见滑坡、落石及道路损毁,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f1a4269y.png

  “怕什么!咱就是一支扶贫铁军。”陈杰向扶贫办领导主动请缨,在准备好冬季物资后,这位“急先锋”立即带着运输队伍,冒着滑坡落石的风险,穿越108国道,将冬季物资送往王家河镇。

  就在她完成任务的第二天,她途经的108国道就出现大面积塌方,如果她迟疑一天,后果不堪设想。帮扶群众和驻村干部感慨地说,“她这是在用生命来扶贫”。

y53c0859.jpg

  直通王家河的路断了,但扶贫的路不能断。代小花,这位名字颇为诗意的“小姐姐”,其实是一个作风泼辣的“铁娘子”。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她总能举重若轻。这不,眼看着道路中断,她却说了一句,“好在地球是个圆的。咱不能直接去王家河,就绕道走呗!”

dxz06134.png

  绕道走,听着容易,但实施起来却很难。这就意味着要从西安绕到汉中佛坪,几乎是穿越半个秦岭,原本2个多小时的车程,要耗时6、7个小时才能到达各帮扶村。而代小花却带着大家,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每月2至3次进山慰问贫困群众和驻村工作队。由于扶贫的路途遥远,每次回到家都是深夜。但无论多晚,第二天她又“满血复活”地出现在扶贫战线上。

30cax5a5.png

  在扶贫工作中,自己吃再多的苦也没什么,最让代小花感到惭愧的,是对女儿的亏欠。由于扶贫工作繁忙,在单位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有时候就顾不上女儿了。有一次,女儿病重,需要到医院打针,而她当时工作任务重,实在无法脱身,就让女儿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输液,自己一头扎进繁忙的工作中……

acx0119z.png

  强将手下无弱兵。有了代小花这样的“铁娘子”,陈杰这样的“急先锋”,莲湖的这支扶贫娘子军充满了战斗的激情。

pxae8x0p.png

  田利利虽是扶贫新兵,却总是冲在最前面。每逢帮扶干部要乘高铁绕道佛坪开展扶贫工作,她都凌晨5点起床,提前准备好票务等各项后勤工作;由于帮扶各村分散深藏在秦岭中,到很多农户家只能靠步行,每次经过长途跋涉令她疲惫不堪,但她依然坚持把各项收尾工作完成,经常是最后一个回家。

65k5yez7.png

  莲湖区扶贫办向上对接市区部门多,横向联系周至县及两个帮扶镇,对下承担着15支驻村工作队的日常联络,从收集报送资料到业务协调对接,这些千头万绪、琐碎繁杂的事务,在内勤员、资料员王娜面前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莲湖这支扶贫娘子军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把扶贫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用真诚的帮扶行动赢得了驻村干部和贫困群众的信任和认可,也激励着莲湖区帮扶干部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