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发挥政府作用 用好五大平台 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

新闻 华商网 2018-09-26 12:29:26

  榆林市总人口385万人,共有8个贫困县,927个贫困村,22.91万在册贫困人口。去年以来,榆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党建引领、改革推动、政策支撑、考核激励”的总体思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全市6.11万贫困人口脱贫,162个贫困村退出,横山区、定边县完成脱贫摘帽专项评估。今年,全市计划脱贫11.4万人,退出贫困村411个,绥德、米脂、吴堡3个县摘帽。

  榆林社会扶贫基础较好,国企、民企众多,仅直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833个,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省1343元。因此,在推进驻村联户、扬榆扶贫协作、“3+X”帮扶体系等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扶贫网的推广应用。2017年11月,社会扶贫网在榆林上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一整套工作方案,市县合力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9月10日,我市累计注册用户52.15万人,全省第二;发布需求5.07万条,对接4.69万条,占全省总量的58%;对接成功率92.48%,全省第一。主要做法是:

  一、起步上线,政府主推

  上线推广期间,榆林牢牢牵住“政府主推”这个牛鼻子,坚持全民发动、全员注册、全体发布、全面对接、全方位管理。一是建设上下通达的管理体系。市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扶贫办,日常业务委托市慈善协会负责,形成了市级统筹指导、县区监测管理、乡镇审核发布、村级采集核实的四级管理机构联动机制。二是培训业务熟练的管理队伍。按照分层培训的原则,培训务实管用的内容。市级3期培训班,培训县区管理员350人次,县级培训镇村4697名管理员,实现了全覆盖。三是提供坚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全市共安排经费986.65万元,其中:市级274.55万元,为榆阳、米脂两个重点推广县区的189个贫困村安排专项经费94.5万元,为561个信息管理员补助交通、通讯费28.05万元。四是树立干部带头的良好导向。所有市级、县处级领导全部注册,扶贫干部全员入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踊跃注册。爱心人士注册量达到33.6万人。按照每个贫困户家庭至少一人注册的要求,全市贫困户入网全覆盖,18.05万贫困人口注册。

  二、广泛动员,扩大参与

  榆林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双管齐下,双向运行,截至9月10日,累计为贫困户捐助物品4.6万件,落实帮扶资金2036.5万元。一是重视面向社会的宣传发动。榆林日报、榆林电视台开设专栏,机场、火车站、高速路口等地设置大幅广告牌,2次在社会扶贫网头条发布新闻,多次在省级媒体报道。9月6日,陕西日报进行了“架起爱心桥,铺就幸福路”专题报道。在扶贫展示中,我市共推送信息607篇,位列全省第一。近日,市指挥部又向全社会发出了参与脱贫攻坚《倡议书》。二是动员市场主体和群团组织。10多万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参与扶贫,涌现出建设银行榆林分行、羊中王集团等一大批爱心企业。上万名青年参与“指尖扶贫”,点亮“微心愿”。市慈善协会组织人员对接需求近400个,帮扶资金达84.24万元。三是借力扬榆对口扶贫协作。6月15日,在扬州举办“榆林•中国社会扶贫网”扬州推介会,组建“万人爱心团”,实施“万千百十一”扬榆精准扶贫工程,3个月时间,扬州市共开展8次主题活动,捐款捐物累计达到1826.04万元。

  三、规范管理,提质求效

  榆林在社会扶贫网的管理上,始终把握“精准”二字。一是严格审核需求发布。村级管理员负责数据源头把关,驻村联户帮扶干部进行走访调查,镇级管理员认真审核,坚决杜绝发布“针线”需求,提高发布质量,逐步实现由增速向提质转变。二是实时监测数据信息。对未成功对接的合理需求,每日监测,分类通报,便于相关部门单位专项对接。对推广运行工作,实行季度通报,传导压力。三是逐级夯实职责任务。发挥“考核棒”作用,将社会扶贫网推进情况纳入县区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内容。同时,责任落实到人,对未经批复自行审核发布的各级信息管理员,严肃问责。四是不断提高对接质量。市上制定出台提高需求发布对接质量的7条措施,要求“守好入口、严把关口、拓宽接口”,采取兜底对接、专项对接等方式,做到贫困户合理需求全对接。

  四、探索渠道,释放潜力

  榆林积极探索在更加广阔的互联网领域,充分释放社会扶贫网的潜力。一是组织电商平台上线。全市15家企业、经销商和合作社入驻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平台,上架37类商品,在线销售突破1万单。二是开发新的应用程序。“榆林爱心GO”是我市打造的首个农产品认购网络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平台化操作,借力社会扶贫网向全国发布,以购代捐,寓爱于购,精准帮扶,暖心回馈。试运行期间,线上线下累计落实爱心帮扶资金56.85万元。三是提升基层信息化综合服务能力。县区结合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对社会扶贫网贫困户需求进行分析,为贫困户提供精准帮扶,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提供参考依据。优化升级村级信息服务站,依托1510个爱心超市、1155个农村电商站、3358个村级信息点,共建成集爱心帮扶、电商扶贫、农资配送、资费代缴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726个,年底可实现927个贫困村全覆盖。

  社会扶贫网在榆林的推广运行,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爱心人士不够活跃、平台使用率较低等问题。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按照省扶贫办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扶办“三个转变”的最新要求,更加广泛地凝聚社会力量,更加充分地运用网络平台,在榆林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再创新业绩,在全省脱贫攻坚的大局中再谋新篇章。

  (榆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