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柞水:实施“六大行动” 培育“六型农民”

新闻 陕西日报 2018-09-20 09:32:46

  本报记者 程伟

  地处秦岭腹地的柞水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贫困村5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0990户33142人。近年来,柞水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动力不足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依赖思想,围绕扶贫、扶志、扶智、扶德主题,探索开展“六大行动”,培育“六型农民”,有力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教育引导”

  培育“自强励志型”农民

  “政策好、干部帮,关键还得自己主动往起‘站’。”9月13日,柞水县杏坪镇肖台村贫困户肖青成自信地对记者说。

  肖青成家共有8口人。他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右手,其父亲大腿残疾,女儿脚部残疾。面对打击,肖青成迎难而上,勇挑家庭重担。在镇、村干部帮扶下,通过政府的扶贫贴息贷款,他发展起了养殖产业。如今,全家迁入了新居。

  肖青成家的变化只是柞水县开展“教育引导”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柞水县为了培育“自强励志型”农民,从思想层面激发贫困群众“要脱贫”的主动性,在全县79个村开设“新农民讲习所”,累计开展讲习活动312场次;组织举办种植养殖、家政、电商等各类就业技能培训166期8347人次,有效解决贫困群众身无技能“不会脱贫”的问题;选拔63名干部组建5支“精神文化脱贫巡讲团”,巡讲团巡讲73场次、分散宣讲962场次,以此调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规范约束”

  培育“诚实守信型”农民

  刘银富是柞水县乾佑街道办事处马房子村贫困户,原先“等靠要”思想严重。干部把政策送到家门口,他还是不思进取。在村道德评议会上,刘银富被评为反面典型,上了村里的“黑榜”。在村干部的教育督促下,如今他不仅积极主动发展起了致富产业,还在村集体经济组织务工,月工资2000多元。在村上再次召开的道德评议会上,他由“黑榜”转为“红榜”典型。

  今年,柞水县在81个村(社区)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通过“红榜”亮先进,“黑榜”曝后进,引导群众知荣辱、争先进。目前全县共张榜560次,评议先进典型4250人次。

  “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有礼型”农民

  “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们节俭办红白事已成为风尚。”9月14日,柞水县瓦房口镇大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彩霞说。

  据张彩霞介绍,如今村上红白事标准为随礼不高于100元、宴席酒每瓶不超过30元、烟每包不超过10元。为了方便群众,村委会还购置了20套桌椅,免费供村民办理红白事时使用。今年5月中旬,2组贫困户叶发宁的父亲去世。因为节俭办事,他家节约费用近2000元。

  柞水县为了培育“文明有礼型”农民,今年在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增加移风易俗、精神文化脱贫等内容。县上每季度还围绕新风义举和不良风气正反面典型开展专题评议活动,弘扬文明新风。目前,全县已召开脱贫攻坚扶贫、扶志专题评议会160余场次,贫困群众人心思进的新风尚悄然形成。全县81个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机构。截至7月底,通过红白理事会,全县共节约240万元。

  “文明创评”

  培育“崇德厚朴型”农民

  红岩寺镇红岩社区的刘锋因父亲生病欠下不少外债。2015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扶刘锋早日摆脱贫困,社区帮扶干部不仅筹措3万元资金扶持他建起了小吃店,还常常到家里鼓励他树立脱贫信心。去年,刘锋仅靠小吃店一项,年纯收入就达到5.5万元。同时,刘锋还发展起了中药材种植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示范户”。

  去年以来,柞水县为培育“崇德厚朴型”农民,开展了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该县注重典型引领扶信心,共评出先进典型1200多人,这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县上还举办脱贫户与贫困户“见面会”500多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斗志。

  “公益救助”

  培育“互助友爱型”农民

  柞水县下梁镇明星社区残疾人朱家秀,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硬是从一窍不通的“门外人”,成长为当地养猪的行家里手。朱家秀致富后,并没有忘记乡亲们。近年来,朱家秀先后帮扶柞水县9个镇(办)百余户残疾人发展养殖业,仅去年就帮扶了82户贫困户走上了养殖致富的路子。

  去年以来,柞水县倡导邻里互助志愿服务行动,同步解决“脱贫”和“解困”难题;在全县79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爱心超市”,促使困难群众崇尚劳动、树立自立自强思想;在全县开展“敬老文明号”“十大孝子”“为老服务志愿者先进集体”“为老服务志愿者先进个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五大评选活动,鼓励群众孝老敬老。

  “司法保障”

  培育“遵纪守法型”农民

  去年以来,柞水县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先后开展了“送法镇、村行”“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巡回各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86场次,使1.6万余人接受了教育;举办法治文艺节目演出、播放法治电影等49场次,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全县群众知法、遵法、守法意识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柞水县还不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县共向81个村(社区)选派了81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对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统筹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分组对全县9个镇(办)81个村(社区)逐一进行排查、随机走访,对村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做到村情民意清、班子现状清、突出问题清、重点人群清,彻底消除了“村霸”。该县还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开展公益救助13起,通过打击损害公众利益和不履行赡养义务、虐待妇女儿童等行为,有效促进了全县新民风建设。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