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邮电学子在西安调研 跨境电商 扶贫新动力

新闻 华商网 2018-09-14 10:40:01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对外贸易越来越成为推动国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指标。跨境电商作为一个新兴贸易模式,在对外贸易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在精准扶贫中,电商扶贫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跨境电商对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几名研究生自发成立了“赴陕西省跨境电子商务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力求了解陕西省目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及问题,并希望在调研过程中积极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知识,养成良好的思考问题的习惯,培育不怕吃苦的精神。2018年8月15日至19日,多次前往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以及西安市曲江新区创科大街等跨境电商企业进行调研。

  电商平台在对外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利用好电商平台的优势,积极发展贫困村的对外贸易对助力精准扶贫至关重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不仅能扩大贫困地区系列农产品的国内和国外销售市场,增加农民收入,还能有效引进国外产品资源,发展贫困村优势产业。

  在三天的调研中,团队成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西安市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分析,对西安市跨境电商发展状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blob.png

  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为团队成员做出介绍

blob.png

  实践团队成员与曲江跨境电商产业园吴经理进行交流

blob.png

  实践队成员与吴经理在曲江跨境电商产业园合影

  通过多天的调研,实践团了解到跨境电商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方式,可以有效地解决贫困地区的产品销售问题,实现为贫困户创收的目标。

  目前,陕西农产品在国际贸易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以陕西具有代表性的农产品苹果来说,影响中国苹果出口的因素有三:首先,农民们信息比较闭塞,懂外语的人很少,由于信息的的闭塞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其次是陕西在苹果生产和销售方面没有公认的统一的标准。各个企业在鲜果的收购、加工、储藏、交易过程中,基本都是“各自为战”。最后,长期以来, 我市以下的物流配送体系不完善,很多农村地区的物流运输体系处于缺失状态,农产品在对外销售过程中往往受到农村物流体系不健全的制约。海外贸易大多靠海运,海运成本比较低,而陕西地处内陆,货物运输还必须经过陆路,物流成本就相对较高,与沿海相比,陕西苹果在这方面没有大的竞争优势。

  这次的调研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全面分析了西安市跨境电商扶贫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为贫困地区培养具有外语沟通能力的客服人员。对于农村地区有外语基础的人员进行跨境商务英语培训,尽可能的满足农村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对客服人员的需求。以此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增加当地农户收入,实现快速脱贫。

  第二,加快建设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化和标准化。农产品实现标准化是发展农村跨境电子商务的关键,国外对农产品的标准更为严苛。要引导广大农民实施农产品质量等级标准、包装规格标准、重量标准以及编码标准等,推进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从而减少交易过程中的运输和销售关卡,促进贫困农村地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第三,提高农村地区物流运输水平和农产品存储能力。鼓励贫困农村地区发展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加快完善当地的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多样化的运输方式。做好农产品的保鲜工作,建立农产品存储仓库以及冷藏冷冻系统。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依托学科专业对西安市跨境电商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对跨境电商实施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队员们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继续为西安市跨境电商的发展和精准扶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