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西交大暑期实践小队 “禁毒防艾”三下乡活动圆满完成

新闻 华商网 2018-09-06 09:24:18

  为了提高防艾禁毒宣传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切实了解到艾滋病和毒品的危害,西安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禁毒宣传小组于7月31日在西安市湾子村展开了三下乡防艾禁毒宣传活动。

  陕西省作为四川省、河南省等艾滋病和毒品重症省份的邻省,为了保护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也需要进行重点的宣传教育。

  活动分为三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队员们分别在7月17日和18日前往了陕西省疾病防控中心和西安市禁毒教育宣传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丰富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上述两个单位的工作人员热情的为队员们讲解了我国目前在禁毒防艾方面的国情以及西安市当下的宣传和预防方案,并为队员们的宣传活动进行了系统性的指导。队员们通过学习,了解了本省“三个全覆盖”等最新的禁毒防艾政策,并依此制定了后续的宣传方案。

blob.png

blob.png

  第二部分:7月20日至25日期间,队员们进行了活动的第二部分—问卷调查。调查分为线上调查和线下调查两部分。一方面,队员们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编制的禁毒防艾知识调查问卷,另一方面,7月24日,队员们对西安市各大高校及其周边村落进行了走访调查,并邀请高校学生们填写了纸质版的知识问卷。此项活动意在通过问卷的统计结果了解目前西安城乡市民对于禁毒防艾的认识情况,找出大家普遍的薄弱知识点,针对被群众忽视的重要部分进行重点宣传。

blob.png

blob.png

  第三部分:在前两个活动的基础上,队员们整理所有材料,打印了自制的宣传手册,于7月31日前往西安市湾子村,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和相关知识讲解进行宣传。一些村民不识字,队员们也耐心地他们阅读宣传资料上的内容帮助他们理解。之后又张贴10余张海报在幼儿园和卫生院等重点教育地区,与卫生院的院长和工作人员交谈获得了他们的肯定。到了8月1日晚上,队长王克峰同学又在自己的家乡——河南省平顶山市月平安村,在当地村委会举行了一场禁毒防艾讲座,并为村民们放映了自己准备的教育视频,以便大家更深入的学习。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本次活动获得了当地村委会的支持,也得到了当地教育场所和医疗机构的肯定,活动意义深刻,为村民介绍了各种毒品和防艾知识,宣传范围遍及行政范围,宣传效果良好,不管是队员还是村民的防艾禁毒意识都得到了提高。

  在这次活动中,实践团队将实践活动分为了学习、调研和宣传三个部分。首先是自身的学习,亲自拜访疾病防控中心中心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其次是问卷调研,充分了解群众对于禁毒防艾的态度和认识情况,并依此来制定宣传重点;最后,队员们进入村中实地宣传,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在调研活动中,队员们采取普遍调查和个案研究的调研方法,以西安地区为例对社区居民关于“禁毒防艾”知识的了解情况进行调研。对相关调研数据进行统计,通过分析和比对,形成了相关的调研报告。在活动的最后,队员们针对前期宣传和调研过程中掌握的相关情况和在活动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定点宣传。

  至此,此次三下乡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圆满结束!

  撰稿人:刘城旭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