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青歌健康服务实践队赴洛川冯家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新闻 华商网 2018-08-29 09:22:43

  西安培华学院青歌健康服务实践队积极响应省委高教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联合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方案,团队八名团员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来到延安市洛川会议旧址的冯家村,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培养大学生爱国情怀。团队又围绕儿童心理调研,假期安全教育,爱老服老,亲情陪伴等形式开展志愿公益类实践服务活动,深入了解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引导村民和当地学校重视儿童心理健康,教给孩子一种悦纳自我和关爱他人的能力,陪伴老人,给空巢老人带去家的温暖!

  第一站:重温红梦,探寻红旅

blob.png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重要讲话,发扬五四精神,做勇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安培华学院青歌健康服务实践队前往洛川会议纪念馆。洛川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任务和各项具体政策,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抗战的正确方向。团队成员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参观洛川会议纪念馆警卫队、机要室、总务处四处旧址及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徐向前、肖劲光七位领导人旧居24孔窑洞,16间瓦房等主要景点,重温入团誓词,以及奏唱《强军战歌》等活动,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各位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此次社会实践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广大学生关注社会形势和国家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重温红梦,探寻红旅,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第二站:了解民俗,弘扬传统

blob.png

blob.png

  为了了解当地文化习俗,更好的融入当地百姓之中,青歌健康服务实践队来到了洛川民俗博物馆。讲解员高老师告诉我们,这里展示的老物件,还原的是民间生活场景,讲述的是乡情习俗,印证着历史足迹,浓缩了社会变化,有着洛川人难以忘却的记忆和难以割舍的情怀。这次实践活动,令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洛川民俗文化的魅力,我们更应学习工匠精神,继承民族传统文化。

  第三站:关注心理,呵护成长

blob.png

blob.png

  “扶贫先扶智”团队成员通过走访永乡中心小学、中国水利希望小学、洛川县中心小学等多家小学进行发放调研问卷和做心理辅助类小游戏的形式对儿童心理状况进行初步了解,又通过“我心中的树”“悦纳自我”等形式丰富的心理小游戏来帮助儿童树立自信心,并教给他们好的学习习惯和释放压力的正确方法以及关爱他人礼貌待人的良好习惯。

  第四站:爱老扶老,益起出发

blob.png

blob.png

  青歌健康实践服务队携手洛川爱心公益协会、洛川青年志愿者、洛川大众文艺戏曲团前往洛川县中心敬老院参加义务活动。为老人带去生活慰问品,看望敬老院全体老人,期间志愿者们和老人聊天,并为老人打扫房间,整理衣物,用精彩的表演陪伴老人度过了欢声笑语的一天。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爱老扶老,益起出发,关爱老人,为爱出发!

  活动的日期有截止,但爱心的传递从未停歇,让我们携手同行,为爱出发,与青歌健康实践服务队在下一个路口相遇吧!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