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理工文院学子赴南郑 推普助力脱贫

新闻 华商网 2018-08-08 09:42:33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7月24日,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青春聚力助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两河镇中心小学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三门村附近儿童以及实践团队8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blob.png

  因材施教促兴趣 课堂模式个性化

  实践团成员们结合国家“推普脱贫”政策,发挥汉语言文学的专业优势,以当地儿童为抓手,打好语言基础,充分发挥儿童对家庭和社会的辐射作用。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与孩子交流时,同学们几乎是无一例外使用方言回答。实践团成员们通过普通话标准宣讲、口语培训、绕口令练习、语言文字游戏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帮助孩子们纠正易混字、生僻字的发音,引导孩子们养成“讲普通话”的好习惯。

  在课堂上词语跟读环节,孩子们始终读不出“榴莲”正确的读音。实践团成员耐心地针对“n”,“l”发音的区分对孩子们进行讲解和演示,开展针对性诵读教学。“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让孩子们放下了拘束,课堂氛围变得轻松活跃,孩子们都积极投入到标准普通话的练习中去。随后的绕口令练习,更是让全场的氛围达到了高潮,孩子们进行了普通话大比拼,看谁说的又快又准,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课后,实践团成员结合实际,以普通话之“我的梦想”为主题和小朋友们进行采访互动,寓教于乐,增加孩子们讲普通话的兴趣,提高当地学生普通话的普及率,改善当地普通话的语言交流环境。

blob.png

blob.png

  推普氛围渐营造 教学质量受赞扬

  为了保证推普的实效性,社会实践团队通过黑板报宣传、书法绘画等方式营造良好推普氛围。“普通话进日常”活动在师生间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开展得丰富多彩。驻村干部李名波对实践团在三门村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扶贫先推普”不仅必要,而且意义重大,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就像空气和水,是人际交的基本工具,是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语言交流的障碍已日益成为精准扶贫的难题。他希望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扩大推普范围和对象,切实将推普活动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明处。

blob.png

  文学院“青春聚力助脱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将持续跟进当地青少年普通话推广教育,拓展普通话普及范围,引导乡村儿童学好用好普通话,帮助村民解决因语言不通导致的应聘难、学习技术难等问题,为“推普脱贫攻坚”贡献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撰写:贺英娟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