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西工大绿色营赴高陵进行垃圾分类调研

新闻 华商网 2018-08-01 13:57:01

blob.png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推进绿色发展,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绿色营在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何村开展了关于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项目的调研。

  7月14日至7月18日,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绿色营成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10名队员在3名队长的指导下分为访谈组、环宣环教组与新闻组共同筹备有关于本次社会实践所需材料。7月19日,一行人跋涉及休整近7小时后抵达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何村。

  7月20日上午9点,何村垃圾分类办负责人、明堂环卫公司驻何村负责人贺经理带领营员们参观了何村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的整个流程。

blob.png

  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自然降解环保垃圾袋

  据了解,何村村民目前一个月可以用村委会统一发放的智能卡在大厅领取两卷可降解环保垃圾袋,一卷绿色,收厨余垃圾,即可腐烂垃圾;一卷黄色,收其他生活垃圾,即不可腐烂垃圾。何村村民将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与不可腐烂两大类,放在门前发放的垃圾桶里,由环卫工人进行二次分类,分成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与其他垃圾四种。因村民平时生成的有害垃圾(如废电池、灯管等)较少且频率低,且村民可提前整理可回收垃圾(如废纸板、塑料瓶等)以卖钱提高收入,将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与不可腐烂的方法十分高效且易在村民生活中推广。环卫工人将这四类垃圾运至何村东北角的垃圾处理站。其中,厨余垃圾由机械堆肥法进行处理,转变为化肥,就近投入大棚使用。可回收垃圾与有害垃圾送至镇上的废品回收站处理。其他垃圾分为干垃圾与废弃物两类,干垃圾由机械堆肥装置粉碎,转变为灰堆,最后回归大棚,废弃物则运到高陵区进行统一压缩填埋。

  7月20日下午,营员们分为四组分头对何村村民进行民访,调查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和流程的了解程度。在民访中队员们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概念与相关知识在村民中的普及率十分之高,村民们基本都可以做到对垃圾的初步分类。这得益于明堂环卫公司和村委会经常有针对性地入户对村民们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此外,公司和村委会为每户居民提供智能卡,目前有两百多户居民领取。智能卡采取积分制,村民可将塑料、纸张、金属、玻璃分别投入智能垃圾箱,按重量获得一定积分,以兑换物品或现金。但队员们通过民访发现,这种模式仍存在问题,如部分村民反映智能垃圾桶只设置在村中心,不便于日常投放垃圾。

blob.png

  何村民访进行中

  7月 21日,访谈组对村民进行回访,并就发现的问题向何村党委杨副书记与明堂环卫公司何村垃圾分类负责人贺经理进一步咨询。据了解,何村之所以被选为作为推行垃圾分类的试点,一方面是何村的经济基础较好,何村作为全国大棚第一村,发展大棚种植已经将近三十年,村民人均收入较高;另一方面得益于何村的社区形态,何村居民集中居住,便于管理,投资少,见效快。

  7月22日上午,队员们组织了对高陵区通远街道居民的民访,询问其对于何村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与平常对于垃圾分类的理解。大部分受访居民表示对何村进行的垃圾分类活动有所了解,并认为其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影响力,但是因为通远镇并没有推行垃圾分类,他们也就不进行垃圾分类。

  7月22日傍晚,绿色营队长和队员们于何村广场进行了环境宣传工作,并通过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QQ账号直播以扩大影响力。队员们以营歌《绿色足迹》作为开场,吸引何村居民,而后分成四组,其中三组拿自制环保海报在成年人群中进行宣传教育,另外一组带领小朋友们制作叶拓以体验自然之美。宣传教育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最后,队员们以手语操《一个干净的地球》结束了本次环宣活动。

blob.png

  准备环宣活动

  7月23日,队员们在灰堆村的启航培训中心面向三年级的小朋友们进行了环境教育活动。首先,队员们用一个关于自然的视频带孩子们走入各种生物的世界,而后组织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的小游戏,邀请孩子们上台对写有垃圾的小纸片进行分类,并在孩子中互动各种垃圾分类的小知识。最后,队员们带领孩子们制作了叶拓。

blob.png

  环教小课堂

  7月25日,队员们为第二天在高陵区的环宣做准备,就之前环宣的内容做出了一些改动,26日全体营员离开何村前往高陵区,下午前往昭慧广场进行环境宣传,昭慧广场人流聚集,此次环宣活动也是吸引了很多人,影响范围广,接受人群多,群众反映良好,十分成功。

  在何村进行了7天调研,整理好何村垃圾分类回收的资料后,绿色营全员来到管辖何村的高陵区政府进行进一步调研。27日,队员们分小组对高陵区城市管理局、规划建筑和住房保障局、环保局、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办公室进行了政访。营员们了解到,何村的垃圾分类项目主要由城市管理局负责、垃圾分类办牵头以贯彻西安市政府对于垃圾分类的指示,推行垃圾分类的实施。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全面覆盖”的总体思路,城市管理局稳步推进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其中何村建设最快,效果最好,已实现闭环运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达到80%以上。据了解,目前推行垃圾分类的资金由区政府拨款,居民承担部分。垃圾分类办表示,先在农村进行垃圾试点的工作,是为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开展。下一步,高陵区计划在农村以PPP模式进一步推行垃圾分类,建成20个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实现垃圾的减量化的资源化,实现人人进行垃圾分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blob.png

  在城市管理局的政访

  在调研期间,为提升营员自身素质,锻炼营员的综合能力,绿色营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城市生存挑战,让队员们在陌生的城市中自食其力、突破自己;组织了徒步登山的自然体验,在山林之间聆听夏日鸟语虫鸣。

  十天的营期,带给营员们的不只是调研何村垃圾分类流程的种种收获,不只是进行环境宣传教育的次次锻炼,更是西工大绿色营四大精神“民主、思考、吃苦、感恩”的无数实践。我们用自己的声音,发出对绿色的呼唤。愿所有的绿色梦想都能开花结果。

编辑:付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