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第二期 | 电商扶贫的基本概念与实践

在线课堂 华商网 2018-07-17 13:24:10


  华商网扶贫微课堂,为您带来生动、有趣的扶贫知识分享。

  本期节目邀请到陕西省农业厅人事处处长,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电商特邀专家魏延安,就什么是电商扶贫、电商扶贫的基本路径以及实践中常见的问题为广大网友展开解答。

  简单而言,电商扶贫就是运用电子商务来促进贫困地区家庭脱贫致富,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广义的电商扶贫包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营销、互联网+公益、互联网+农业等领域。电商扶贫实践至少包括六方面内涵:第一,扶持和带动贫困家庭进行网上销售创业;第二,动员平台、电商企业直接参与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开发并组织在网上销售;第三,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第四,动员企业与社会各界与农村对接,扩大网上销售和农村特色旅游开发等;第五,电商企业吸纳部分当地就业,带动当地电子商务创业;第六,电子商务进农村给农民生活生产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

  魏延安指出,电商扶贫实践需要在准确把握电商扶贫内涵、突出电商人才培养、推动多方协同、激发农民群众创造力、加大政策项目支持等五个方面着力。

编辑:付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