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 工作培训会在白河县召开

新闻 2018-05-15 17:10:54

  5月10日,全省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培训会在安康市白河县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我省动态调整和数据信息管理经验,学习推广安康市和白河县推进脱贫攻坚数据信息一体化工作先进做法,安排部署我省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和建档立卡动态调整重点工作。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存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巡视员江宝齐主持会议并做了培训总结,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在培训会上致辞。

  此次培训会以现场会的形式召开。会上专门组织现场观摩了白河县构朳镇和卡子镇陈庄村信息数据一体化具体做法,安康市和白河县等有关单位做了经验介绍交流,对白河县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经验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推广。

image.png

  何存贵在讲话中指出,安康市在推动脱贫攻坚数据信息一体化工作中,注重顶层设计,通过“三个抓手”,即抓队伍建设、抓建章立制、抓业务培训,为数据信息一体化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具体工作落实中,他们坚持抓部署、抓统筹、抓督查,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白河县在推进脱贫攻坚数据信息工作中,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带头研究、主动作为,从打基础、谋长远的角度推动工作落实,通过统筹全县部门推进、压实各级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建立起了“双统筹、双比对、双促进、九步五环工作法”等工作思路和方法,探索出了一条县镇分级统筹抓推进、镇村信息采集抓源头、部门相互协查促提升、信息监测促共享的扶贫信息数据一体化推进“白河经验”,对此应给予充分肯定,各市县应认真学习借鉴。

  何存贵强调,全面推进我省脱贫攻坚数据信息一体化,进一步夯实市县两级建档立卡数据信息基础,是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和信息精准度的有效手段,是深入落实精准方略、改进工作作风、适应现实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性、重要性、基础性工作。通过推进数据信息一体化,统筹调动县镇村力量,建立数据比对长效机制,强化责任督查考核,打破行业部门扶贫信息壁垒,解决部门间数据信息不一致、系统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问题,最终实现扶贫信息数据一体化,从源头上提高扶贫基础数据信息精准度。

  何存贵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和数据信息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我省精准识别得到多方面充分肯定,数据质量综合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一季度跃升全国第一,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他强调,全省各级要客观分析形势,准确把握中、省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坚定做好建档立卡和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的信心;聚焦平台建设管理和作用发挥、提高数据信息精准度和服务决策水平、夯实脱贫攻坚信息化工作基础,切实做好建档立卡动态调整,不断提升脱贫攻坚信息化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夯实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努力把脱贫攻坚数据平台建成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平台,确保实现我省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

  会议还对去年全省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和数据信息质量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开展了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业务培训。省扶贫办有关处室,各市扶贫办分管负责人、业务科长及全省96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区)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共计270多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