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安康】王友根的慈善扶贫情怀

人物访谈 华商网 2018-05-03 16:14:54

小谢是一名历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给他上过课。他很聪明,很好学,成绩也不错,几年前已经毕业,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此文不是写他,而是写他的舅爷王友根。小谢曾经跟我说:老师,我舅爷是安康市慈善协会副会长,你们可以联系一下,互相交流。于是,在小谢的介绍下,我与王友根先生取得了联系。

\

王友根先生是安康市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2003年从安康日报社社长、总编、党委书记、市记协主席的岗位上退休后,谢绝了企业的高薪聘任,选择了到安康市慈善协会工作,为弱势和贫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他以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到慈善工作中,鞠躬尽瘁,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乐此不疲。

在慈善协会,除了财务工作外,其他各项工作王会长都做过,常常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而且从没有休过年假,甚至是双休日、节假日都在工作,有时思考一个问题,半夜起来还要写稿、改稿,全身心都沉浸在慈善事业之中。他分管宣传文化工作,在2013年以前,长期兼任宣传文化部部长,整个宣传文化工作就是他一个人在做,除了负责向各级媒体供稿外,还创办内刊《安康慈善》,负责约稿、组稿、写稿、编稿、校对、邮寄,同时撰写了10多篇慈善论文,采写了10多篇慈善典型的长篇通讯。

\

2014年以来,他在《慈善公益报》发表了5个整版的长篇通讯和长篇调研报告,其中反映安康慈安桥建设的通讯《青山绿水间,时而见彩虹》、长篇调研报告《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荣获陕西省慈善优秀稿件唯一的一等奖,反映安康慈善项目建设和志愿服务的通讯《爱撒秦巴十万山》被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多家网站摘编转载。他认真总结了安康的慈安桥建设、志愿服务、慈善宣传工作经验,多次在全省慈善工作会议上介绍给省内外的慈善同行。

王友根先生从慈善扶贫事业长远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力主聘任年轻人到慈善协会工作,逐步实现慈善组织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并十分注重培养年轻的慈善工作者。在慈善协会为宣传文化部选配了年轻人后,他主动辞去宣传文化部部长、《安康慈善》主编的职务,给年轻人派任务、压担子,他以满腔的热情,精心传帮带,不断激励鼓舞年轻慈善工作者的积极性。近4年,安康市慈善宣传工作年年上台阶,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慈善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宣传文化(组织联络)部部长袁粒、宣传文化(组织联络)部工作人员张蕾被评为全省优秀宣传信息员。张蕾勤奋敬业,进步很快,受到协会内外的好评。

\

王友根先生在宣传工作中,用心发现和培养典型、宣传典型。例如,茨沟镇残疾人付远明,经过市慈善协会技能培训后,自主创业,改变了命运,他又用爱心扶弱助残,做了大量善事。王会长多次采访并参加他们的活动,并撰写了长篇通讯《慈善改变了他的命运,他以爱心扶弱助残》,在《安康慈善》《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发表,并被《西部人物》一书收入。付远明在安康北部山区茨沟镇成立了首个慈善分会,被评为全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安康市道德模范、全国十大励志人物。

王友根先生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广泛的阅读兴趣,一有空就读书看报,做笔记、摘抄、剪贴,积累了丰富的资料,也不断充实提高了他自己。他还将自己购买的4000多元的新闻知识书籍,赠送给有关人员和部分联络员。他处世随和,善交朋友,和许多企业老板建立良好的关系。2012年深秋,他和振兴实业集团党委书记毛先珍到延安、榆林参加全省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毛先珍听了他的介绍,在会上表态,要给安康市慈善协会做3件事。回安康后,振兴实业集团就在市慈善协会设立了1000万元慈善助学冠名基金,2017年又将新建楼房的一层600多平方供市慈善协会无偿使用。

\

王友根先生在安康是一位有广泛影响的人物,知识面广,文笔优美,为人谦和,办事得体。我参与慈善以后的第一次外出调研学习,就是前往安康市慈善协会。王友根副会长亲自安排了这次活动,市慈善协会会长段吾勇热情接见了调研组一行,并亲自向我们介绍安康市慈善协会的工作和安康慈善事业的发展。记得那天的座谈会开得非常成功,使我对安康慈善工作有了初步了解。

我认识王友根先生的那一年,他69岁,高挑的个头,坚毅的脸庞,洪亮的语音,和蔼可亲的为人,他的形象似乎是全中国慈善人的典型。作为安康慈善事业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王友根先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

王友根先生的慈善扶贫是最接地气的。近20年来,他以六七十岁的年纪,无论炎夏酷暑、风雪严寒,或驱车或步行,多次和世界宣明会官员到发生洪涝灾害的汉滨、石泉、岚皋等县区查灾救灾,频繁深入乡村、边远高寒山区检查慈安便民桥建设和其它慈善项目实施情况,探访调研留守儿童机构和养老机构、贫困家庭和残障人士家庭,与一些老年人、残疾人和贫困的人们成了感情紧密的朋友和亲人。他与安康市慈善协会宣传部长袁粒、宣传干事张蕾合作撰写的长篇通讯《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全面总结了安康市关爱留守儿童的经验和特点,提出许多发人深思的问题和值得推广的做法。他们在文章的结尾这样写道: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未来人口素质和劳动力的培养,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安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民政局牵头,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康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我们相信,安康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事业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所有的留守儿童都能够在全社会的关爱下健康而快乐的成长。

\

通读了这篇有着很高立意,从实践中来的长篇文章,掩卷而思,我被作者崇高的思想境界所感动,这是一种为天下苍生谋福祉的慈悲情怀,是我们伟大民族坚强精神脊梁的具体体现,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的实际行动。

我多次前往安康,作为一名慈善与慈善文化的研究者,我需要鲜活而生动的素材。在调研走访中我了解到,王会长是一个没有假日的会长,有志愿者亲切的称他为“三无会长”:无周末、无节假日、无工资,让人十分敬重。他把别人打麻将、喝酒、旅游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他风趣地说,我就是一头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

\

王会长非常重视贫困信息的采集,只要有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他都要带领宣传人员前往参加,以便及时采集慈善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大家的善行义举宣传出去,影响到更多的人。

王会长尽管已经年逾古稀,但身体健康,他经常代表安康市慈善协会外出开会,有时候他在一个星期之内跑两趟西安。他对慈善工作的热爱,为慈善事业甘愿付出的先进事迹,时刻鼓舞着年轻慈善工作者们。他用生命中所有的热情,向热爱他的安康人民诠释着什么才是“慈善”——这个崇高而纯洁的词。我知道,他的身体很硬朗,他的精力很充沛,他将以对弱势人群的那颗爱心,一直行走在慈善之路上。

编辑:秦一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