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扶贫亮点 > 正文

着力发展新产业 让集体和农户同增收实现长久脱贫

扶贫亮点 华商网 2018-05-03 13:11:19

\

产业是脱贫之要。城关街道办顺丰村借助各方扶持和自身努力,今年在着力发展新产业上下功夫,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自主发展实现长久脱贫。

“一年之计在于春”。位于潼关县城西南部的顺丰村,前不久才流转到一起,重新翻耕整理过的百亩坡地,即将“变身”成为村里的扶贫产业园。镇村干部和群众干劲十足,大家一同忙着栽树种药材,为壮大全村集体经济,种下了脱贫的新希望。

\

城关街道办顺丰村群众高新学说:“现在就是给我栽树呢,就在这产业园干,再也不用到哪去了,然后赶紧脱贫。”

而在离产业园不远的村部大院和光伏发电场,一边的工人正在抓紧赶制种植瓜蒌药材的水泥桩,预计两三天内就可以进地开种了。另一边光伏发电二期的测量安装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

城关街道办顺丰村主任仲新亚说:“咱一期的太阳能发电一共建了100千瓦,现在已经投入了两个多月,两个多月现在发电量达到了3万5千度,收益下来就是将近三万块钱,咱去年到过年前给18户贫困户已经把一万八千块钱分红了。这是咱一期效果,效果比较好。现在咱二期的设备、场地已经到位了,工人现在在紧张的施工。这就是咱村上脱贫的支柱产业、核心产业,也是对咱贫困户扶贫的资金的主要来源,全靠这光伏发电这块把它完成。”

城关街道办顺丰村光伏发电施工人员吴书强说:“现在我们二期的所有设备都已经进场了,然后二期的建设工期大概在十五天左右,咱们的装机容量二期要比一期的装机容量要稍微多一点,大概是在100.582千瓦左右。”

\

顺丰村全村1014户41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89人,截止去年底,已脱贫、退出贫困户22户60人。虽然离县城不远,但大部分村组处于沿山和沟壑地带,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除了花椒外,全村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去年包村的市供电局支持顺丰村建起了光伏发电,赚取了全村“第一桶”扶贫资金,预计二期建成使用后,仅光伏发电就可以为村上每年挣到25万元的收入。

依靠光伏发电的托底,顺丰村的脱贫信心也大大增加。今年,村上还计划建设花椒深加工厂,以继续扩大花椒种植规模、解决群众销售难的问题。而如何有效开发利用村上的区位优势,去年,村上先后投资完成了水、电、路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种植软籽石榴、瓜蒌药材产业,发展扶贫产业园打好了基础,这也将成为顺风村扶志扶智的实践培训基地,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

\

城关街道办顺风村第一书记孙萍萍说:“在我们建设百亩扶贫产业园期间,我们看到了群众的积极性,然后也看到了他们幸福自信的笑容,这让我们信心十足。建设百亩扶贫产业园,一是可以带动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投入到咱产业园里边务工,另外一个就是让他们以产业园为实践基地,带动他们科学化、规范化的去掌握产业的种植,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而自主发展种植产业,扩大咱的这个规模。另外就是建强咱村子的集体经济,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共同奋斗,努力去创造他们的幸福生活。”

编辑:qinyiqiao

扶贫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