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咸阳】县编办驻魏兴村第一书记——王峰

人物访谈 2018-05-02 16:58:54

  王峰,男,46岁,大学文化程度,现任彬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2月,被县委县政府选派为韩家镇魏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履职以来,他始终坚持“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的理念。用情走访农户,用心服务群众,团结带领村“两委”会一班人,千方百计谋发展,多措并举做实事,短短一个月以来使韩家镇魏兴村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户、贫困户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彬县韩家镇魏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峰

  一、调查研究,理清思路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入户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走组窜户详细了解了魏兴村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学习中省市县扶贫政策、学习了解全镇、全村贫困情况,理清作为第一书记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发展魏兴村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民生建设,有效实施结对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脱贫。

韩家镇魏兴村扶贫工作会

  二、倾情奉献,因户制宜。2月6日,全县扶贫大会结束后,他便带领机关同志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走访贫困群众20多户,为他们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春节前十多天,利用春节群众家里有人的有利条件,和村干部一起逐户落实2018年帮扶措施。经过逐户逐人走访调研,召开贫困户、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委会全体人员座谈会,上上下下十多次酝酿讨论。最终确定了每户的帮扶措施,并与春节后完成上报了户、村、单位的帮扶计划。

  三、攻坚克难,改善民生。魏兴村距县城44公里,距镇政府13公里,是韩家镇唯一一个与其他村不同塬的村,地理位置偏远,贫困人口基数大,全村137户538人,2018年贫困户38人占总人口7.06%, 2.6公里通村路损毁严重,村委会建于2006年,多年来未加改造,办公用房不够,广场破损严重等。针对这些具体问题,他主动向镇党委镇政府及县编办领导汇报、协调,短短20天时间完成了村委会改造,6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600平方米广场铺筑,新建超市灶房3间,新建长24米宽2米花园一座,通村路种花、种草3000多平方米,刷新2.6公里通村路两边群众房屋,使该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韩家镇魏兴村扩建后的村委会

  四、认真调研、发展产业。魏兴村山高路远,地广人稀。他在确定户、村帮扶措施的基础上,认真对照户情村情为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制定了适合自己产业。2018年已种植药材12户50.5亩、养猪15户118头(代养7户52头),养羊63只,新建400平方米猪场一座,计划养猪近300头,可带动10多户脱贫户贫困户发展养猪。目前还计划发展特色苗圃50多亩,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致富奠定良好的基础。加上历年栽植核桃树23户62亩、花椒树21户30亩,安置务工人员25人。其中:公益性岗位12人,外出就业13人。协助27户贫困户加入陕西红叶丽景生态产业园、陕西正昊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彬县协盈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以上措施,基本上达到了“一户一业、一户一工”的发展思路,为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打下良好的基础。贫困户发展产业有很多感人的事迹。李冬强,年轻有为,2016年贫困户,当年各级政府支持其购买猪仔8头,2017年发展到18头,成功脱贫,2018年养猪50多头并多方筹资十几万元新建养猪场一座。马绪生,年近7旬,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本人一人在家,2018年养猪3头,种药材4亩,种玉米5亩。他们致富奔小康的一桩桩一幕幕令人感动难忘。

  鼓励脱贫户李冬强新建的养猪厂

  五、真心付出,敢于担当。进村以来,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3月9日村委会基础设施改造开始,一个月只休了两天假,就这还是去县上参加第一书记座谈会。他经常开玩笑的说,反正一天24小时都在村上,闲着还不如工作。这样做为的是把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每一间房、每一个健身器材、每一块砖都要放在设计好的地方上。记得在建房的时候,个别村民选址问题上不理解提出不同意见甚至当众羞辱他,他只淡淡说“一切看实际效果,我在这里一天,就要为这里负责一天。”当一切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很多村民高兴的说:现在的村委会气派、好看。魏兴村委会只有支书文书各一人,扶贫任务大而艰巨,填写资料资、明白卡、制定帮扶措施、上报材料文件、落实产业发展等,他说干就干。还记得为了使养猪场尽快动工建设,他几乎跑遍了整个村子,主动联系镇县土地部门,保证了养猪场于3月28日开工建设。即使再忙,他也要入户查看猪羊养的怎么样,药材种植到位了没有,猪场建设进度如何等。让他经常牵挂于心的是通村路还未维修,全村15户群众还未通自来水,少数脱贫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未落实等。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这就是魏兴村第一书记王峰,他认为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份内之事,尽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2018年2月16日

编辑:秦一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