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推进苏陕协作 奋力脱贫攻坚苏陕人才交流进入常态化

新闻 2018-04-27 08:37:50

    3月18日,今年汉中市第一批赴南通市学习锻炼的20名干部分赴南通市各部门正式开启为期3个月的学习锻炼生活;南京、商洛两地组织部门将商洛干部教育培训优先纳入苏陕合作协议,重点推进该项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近年来,苏陕两省坚持把深化干部人才交流作为扶贫协作的切入点,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人才选派等方式,推动人才挂职交流进入常态化。 

    3月18日,今年汉中市第一批赴南通市学习锻炼的20名干部分赴南通市各部门正式开启为期3个月的学习锻炼生活;南京、商洛两地组织部门将商洛干部教育培训优先纳入苏陕合作协议,重点推进该项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近年来,苏陕两省坚持把深化干部人才交流作为扶贫协作的切入点,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人才选派等方式,推动人才挂职交流进入常态化。   干部交流方面,2017年,我省将扶贫协作与干部的培养锻炼结合起来,精心选派25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江苏挂职学习;同时,江苏省先后共选派145名干部来陕挂职扶贫,为期两年,其中在区县一级基层挂职扶贫的占75%以上。专业技术人才交流方面,以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为主,我省目前已组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319人次到江苏省培训,江苏省向我省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366人次。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重点协调推进苏陕协作项目550个,产业合作类项目150个,劳务协作类项目94个,人才支援类项目81个,助医助学类项目76个,结对学校15所,捐款捐物类项目149个。我省10个设区市和56个贫困县与江苏省相关市县全部签订扶贫协作或经济合作方面的战略框架协议,实现了结对“全覆盖”。   此外,按照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安排,我省与江苏省签署了《苏陕干部人才扶贫协作协议》。按照计划,江苏省投入陕西人才扶贫协作项目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举办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班、乡镇党委副书记培训班、江苏来陕挂职扶贫培训班、脱贫攻坚培训班、优秀科技特派员培训班、考察江苏科技创业园区等项目。   为促进江苏来陕挂职干部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省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支持江苏来陕挂职干部工作的通知》,对工作和生活保障作出了明确规定。去年5月和11月,我省分两批组织江苏在陕挂职全体干部赴延安开展为期一周的“弘扬延安精神,增进苏陕交流”专题培训,安排10场精品讲解报告、16场现场教学。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今年,在促进苏陕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方面,我省将邀请江苏高层次科技人才、企业家来陕开展项目考察对接,支持陕西产业、企业发展。同时,加强专业人才挂职工作,江苏还将选派30名金融、科技、农业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到陕西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服务,选派干部人才重点向贫困县区倾斜,帮助推动陕西重点领域创新发展,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   另一方面,我省也将选派32名优秀年轻领导干部赴江苏挂职学习,并以贫困地区为重点,在现有基础上增派100名左右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员赴江苏的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研修锻炼、教育培训。

  干部交流方面,2017年,我省将扶贫协作与干部的培养锻炼结合起来,精心选派25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江苏挂职学习;同时,江苏省先后共选派145名干部来陕挂职扶贫,为期两年,其中在区县一级基层挂职扶贫的占75%以上。专业技术人才交流方面,以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为主,我省目前已组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319人次到江苏省培训,江苏省向我省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366人次。 

编辑:朱磊